close
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就連最親愛的敬愛的家人,好像也適用。現在才領悟,自己儼然是個獨立很久的個體,也一直相信家人間應是最包容彼此的,但在我的原生家庭裡,我似乎感受不到這種團結,互相扶持鼓勵彼此的那種默契與力量。很多時候,大家出發點都是愛彼此為彼此好,卻因為學不會”好好說話”,而刺傷彼此。當這樣的情況反覆無常,成了一種習慣時,心感到疲倦,有想逃避的感受。隨著年紀漸長,想盡力守護家人,但卻時常被否定一次次的打擊。每當我興奮的與家人分享新發現及心得,時常換了一頓奚落,彷彿我低能似的。我不該再這樣下去,任由就算是至親的人的情緒,隨意的傷害我那脆弱的玻璃心,我需要的,是將玻璃轉化為鋼鐵之心。我依舊愛家人努力付出,但我必須練習不再讓那些言語或是情緒上的不舒適,傷害到我。我理解到,與其難過的去告訴家人們我心中的感受,告訴他們我有多受傷,沒有任何幫助,因為自我本位主義強大的一方,總認為難過的受傷者是他,而並非我。說出來,也總讓中間人非常為難,左右都是自己家人,幫誰緩頰都不對。從這些不斷重演的經歷後,我逐漸理解,控管好自己的情緒,能夠不傷害人,或不輕易就感受被人傷害,這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,也再次突顯好好說話,溫柔溝通的重要性,更是人們從小就應開始學習的必修科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閱讀啟發新思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